波克夏2015年股東會問答錄

巴菲特、芒格在《擁有我朋友的一點幫助》歌曲中出場。開場白一如既往的幽默:我是沃倫他是查理,現在他還能聽見,我還能看見,因此我們搭伙。
伯克希爾去年表現超出以往
巴菲特:CenturyLink會議中心所有的房間都擠滿了人,今年參會的人數超過以往。感謝公司宣傳片的導演,以及我們的好鄰居唐基奧(當地一位知名商人)。公司的稅後盈利數據已投影在大屏幕上,伯克希爾去年的業績表現比以往好很多,不僅表現在盈利能力上,還表現在其他諸多指標上。
首個問題:沒效率不是資本主義
持股15年的股東:我問兩個關乎公司是否道德的問題:1. 西雅圖時報報導了公司麾下房地產商克萊頓(Clayton)的掠奪性貸款政策,2. 公司與3G資本已多次合作,而3G收購公司後往往大幅裁員,股東對這種合作感到擔心。我認為伯克希爾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公司,但現在出了問題。
巴菲特:克萊頓沒有任何不道德的行為,與多數貸款提供商不同,克萊頓將抵押貸款計入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如果抵押貸款出問題,公司和房主都會倒霉,因此克萊頓沒有動機去發放預計未來可能違約的貸款。克萊頓和社區及購房者有同樣的目標和利益,克萊頓房屋的多數買主沒有足夠的信用級別,不能獲得政府支持的抵押貸款,如果克萊頓不放貸,許多人不可能獲得住房,違約的很大原因是因為購房者失業,但我認為不應該因此而剝奪他們購房的權力。
西雅圖時報的相關報導存在常識錯誤,將實際只有3%的稅前利潤率混同為20%的毛利率。毛利潤和淨利潤的差別是關鍵,記者錯誤地把這兩個概念混為一談。我無需為克萊頓的借貸運作做出任何道歉,的確3%的人因為違約失去了房屋是事實,但97%的人因此擁有了房子,他們每個月負擔的本金和利息不到600美元。
我沒有收到與克萊頓有關聯的任何人的投訴電話。同時,克萊頓在每一個州的融資都受到監管。在過去3年,我們接受了來個多個州的91次檢查。他們檢查我們的業務並且指出這些業務符合法律規定。在這些檢查中,我記得我們收到的最大罰單只有5500美元。
失業、死亡和離婚在高價房屋的持有者身上也會發生,但這些更多的影響的是「生活在貧困邊緣的人們」,經濟危機時期,2008至2009年的抵押貸款違約率要比克萊頓的「高上很多倍」。
至於3G收購企業後大舉裁員的問題,裁減必要數量的員工後被收購公司的運營一直非常好,我們從來認為,一家公司僱傭的員工不能超過必需的程度, 一個例證是二戰後美國鐵路業曾有160萬僱員,現在已不到20萬,但後者運輸了更多的貨物,安全運輸的里程也更長,這根本就不是道德的問題,是工業發展趨勢,隨著時間推移,資本主義必需追求效率。
未來10年可盈利公司的五個特徵
問:你能說出對其未來10年盈利前景有信心的公司所具有的至少5項特點嗎?
芒格:伯克希爾並沒有收購企業的單一標準。我們無法給你一個方程式,但我們會從過去吸取經驗教訓。比起預測公司將來會表現得如何,我們更傾向於去考慮過往事情會不會影響一筆潛在的交易。
巴菲特:並沒有關於公司該有的5個特點的清單,但我們看好一些有著合理特點的公司未來5年的前景。我們考慮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真的希望與這些人結成夥伴關係、並且寄望於他們在未來有良好表現嗎?這種問題讓我們終止了許多交易。
分佈式發電
問:你認為分佈式發電會成為現有公用事業體系的威脅嗎?
巴菲特:分佈式能源我們一直十分關注…最好的防禦是非常低成本的能源。在我們國家真正用慣了太陽能的人還很少。
芒格:很明顯我們將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目前伯克希爾能源公司20%的能源來自於風能。
IBM是非常可靠的公司
問:這個問題請讓查理回答,您讓巴菲特戒了雪茄他照做了,那你有說服他不要買IBM [微博]的股票嗎?
芒格:我沒有這樣做過。我認為IBM是非常可靠的公司。它仍是一家巨頭企業,一家非常令人敬佩的企業。如果人們的判斷總是對,我和沃倫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富。
巴菲特:我們不鼓勵其他人跟著我們投資一樣的企業。如果我們明年或以後想要買這隻股票,那我們就不會希望它的價格現在就漲上去。
保險投資上的三次特別好運
問:巴菲特先生,您是否同意伯克希爾的成功是難以複製的呢?
巴菲特:我的確有很好的運氣,在保險業真的有三次非常非常幸運。我最初的成功投資是在保險公司身上取得的,我喜歡這些選擇是因為我懂得一些東西。如果從頭再來,我會找到保險行業之外的選擇,從而將注意力轉移到那些方面。這三次非常的幸運是:一次是花了4小時向一個20歲的年輕人(指GEICO 董事長助理戴維森)詳細瞭解這個行業,那一次純粹是運氣。第二次好運是可以收購National Indemnity(巴菲特1967年收購的第一家保險公司)。第三次是和Amit Jain(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負責人,巴菲特可能的繼任人選之一)見面。
關於收購汽車經銷商
問:Van Tuyl是美國第五大汽車經銷商,去年被伯克希爾收購。什麼把你吸引到了汽車經銷行業?
巴菲特:Van Tuyl及未來的汽車經銷商收購,將成為伯克希爾未來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會再投資更多的汽車經銷商,我們會再買很多經銷商,但主要基於本地化的考量。不過我們不會在汽車經銷業務上涉及融資業務。融資不會是我們業務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他競爭對手比如富國銀行在這方面有成本優勢。
糖類企業投資前景問題
問:過去50年中,伯克希爾與可口可樂和DQ等公司長期以來一直關係「甜蜜」,但最近糖被視為健康威脅,這是否可能損害競爭優勢的「護城河」?
巴菲特:你會看到所有的食物和飲料公司都在不斷適應消費者的需求。它們會適應消費者新的偏好,並保持「護城河」,預計未來幾年可口可樂的銷售將持續增長。過去40年中,我所有攝取的卡路里中四分之一都來自可口可樂,而我已活了這麼長時間。我認為怎樣才能感到幸福這個問題因人而異。但如果我一直只吃花椰菜和甘藍菜之類的,我不認為我能活到現在。
芒格:在我看來糖是一種非常有用的物質,可以防止過早的動脈硬化。從另一個角度講,如果我攝取更多的糖類,它能讓我在護理醫院少待幾個月。
企業文化
德國股東問:我們如何知道在您離開之後伯克希爾將會保持道德標準?
巴菲特:企業文化在伯克希爾是根深蒂固的,並不取決於我的個性。公司擁有偉大的企業文化,不會因為我的離去而改變。
經濟學家對企業一點用都沒有
問:當前市場的兩個比率- 股市總市值對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NP)之比以及企業總盈利對GNP之比過高,是否足以引起投資者群體的關注?
巴菲特:企業盈利對GDP之比可能是其他的人群該擔心的問題,但不應該是投資者。美國企業一直保持著令人難以置信的繁榮,鑑於當前的利率環境,因此將股票估價進行歷史比較是很具挑戰性的事情,歷史上整體看,股票一般是以較高的價格售出。
追問:美國當前的低利率環境會持續多久,美國是否有淪為日本的危險?
巴菲特:我實在想不起來,我曾經基於宏觀經濟因素而決定做一樁買賣,我從來不會僅憑宏觀因素將收購或關閉一家公司。如果一家企業僱用一位經濟學家,那意味著公司費錢多雇了一個人手。
芒格:我們沒有能力準確地預測當前利率環境,為什麼有人想要聽我們的預測?
為機會作好準備
問:利率與目前的經濟環境將對伯克希爾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巴菲特:如果發生任何經濟動盪,伯克希爾很願意並已準備好作出回應,而其他公司則未必,如果未來10年出現了機會,伯克希爾將會在心理和財政上做好準備。
美元將維持世界儲備貨幣地位
問:您擔心美元會失去其儲備貨幣地位嗎?
巴菲特:我認為美元在此後的很多年裡仍將是這個世界的儲備貨幣。
不看好商學院培訓
問:你會給想要運用人脈但又缺乏資源的商學院校友提什麼建議?
芒格: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你應該儘可能自己做到最好。我從來沒有經過任何商學院的培訓,為什麼你們需要呢?
巴菲特:學校過去常常教市場理論,想像下你每年花3萬到4萬美元去上這個課的成本。
運輸安全
問:鐵路業的資本支出,諸如油罐車管理的安全措施會對伯克希爾帶來哪些影響呢?
巴菲特:現在評估這一規則還為時過早,但我們有興趣開發更安全的鐵路車輛。我們的鐵路和油罐車製造商及租賃業務的利益,在一些方面正在發生背離。但顯然,我們希望製造更加安全的汽車。你除非瘋了才會不將安全問題作為一項重要考慮因素,而我們並沒有瘋。我們寧願不運送危險物品,但作為公用運輸業公司我們必須這麼做。政府應擔負起監管有潛在危險的物品和它們的運輸的責任。同時,鐵路的安全措施正在逐年變好。我們旗下BNSF鐵路公司在安全方面領先行業,而且過去幾年在安全方面一直在改進,但沒有人是完美的。
巴菲特:相比其競爭者,伯克希爾有最好的安全記錄,伯克希爾能源公司也是如此,該公司的安全性數據在現有管理下在逐漸變好。
芒格:像伯克希爾這樣大且成功的公司有很多工程師,也有很多關於如何處置這種事的信息和經驗。你可以用你的頭腦去思考,這些大公司在不瞭解如何安全地操作的情況下能做到這些事情嗎。
股東:伯克希爾最大的風險之一就是發生大型鐵路事故,如果事故發生的時候受保人很多,公司怎麼處理?
巴菲特:伯克希爾作為四家主要鐵路公司再保險業務的提供商,擁有「很高」的賠付上限,至少有五六十億。但是,總會有很小概率的事情發生,如果我們年復一年、數以百萬計英里地運行鐵路,壞事總會發生的。
保險公司的頻繁關聯交易
問:保險公司關聯交易近年來常在伯克希爾發生,這些交易的目的是什麼?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很多關於「為什麼是現在做」的問題都可以簡單地用「我們現在就是這麼做了」來回答。有些情況下,我們做出改變是因為我們意識到應把錢投資在更少的、更主要的項目上。
不會讓伯克希爾名字被濫用
問:不少伯克希爾下屬的公司開始使用伯克希爾的名號,會出現伯克希爾內衣公司嗎?這會造成風險嗎?
巴菲特:如果我們聽說任何關於對名字的濫用,我們會將其收回。伯克希爾存在附加價值,我們並不想將它變成一個家族才能用的姓氏。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投資失敗
股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失敗是什麼?
巴菲特:在90年代中期我曾用4億美元買下一家注定要賠光的鞋企(Dexter Shoes),而我是用伯克希爾的股票支付的,這些股票現在價值60億美元,幾乎任何時候我們發行股票都會構成錯誤,有些時候我們過於謹慎,但我寧可一百次的過於謹慎,也不願1%的不謹慎。
芒格:顯然,我們應該像其他很多成功的投資者一樣使用槓桿,我們本可以做得更大。
我們對通膨率的預測一直是錯的
問:多高的通貨膨脹率會產生後果?
巴菲特:迄今為止,對於通貨膨脹我一直是錯的。對伯克希爾來說,我認為公司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將比多數大公司做得更好。它總是為所有事情做好準備,並且準備著採取行動,這使它比大公司有額外優勢。公司現在有600億美元,我寧可只有200億美元並進行400億美元的收購。
芒格:我們一直以來都在游泳,我們要讓潮水自己退去。
伯克希爾不是「大不能倒」
問:如果政府監管部門認為伯克希爾的再保險業務屬於「大不能倒」,換言之是「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SIFI),這將對公司產生什麼影響?
巴菲特: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在歐洲,保險公司更多被視為一般性企業,而在美國保險公司則有更多含義,在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看來,某些金融機構具有很大的系統重要性。不僅包括大的銀行機構,像是通用電器、保德信大都會人壽等都在其中。埃克森美孚就很大,蘋果公司和沃爾瑪也很大,而且很重要。但僅僅憑規模不是判斷「大不能倒」的唯一標準,在過去那場金融危機中,我們是唯一還在向外放貸的人,我們的系統擁有足夠的安全機制,防止公司出現大問題」。伯克希爾是否「大不能倒」是一個假設性問題,相關法律就在那裡,公司從未觸犯法律,同時距離被政府判定為「系統重要性」企業還差得很遠。
沒什麼比中美協作更加重要
問:美國的未來會不會受到核武器、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的威脅?還有網絡攻擊?
巴菲特:這些問題對美國有重大威脅。美國經濟走強的關鍵原因並不受這些威脅的影響,即便在經濟增長最為溫和的這幾年。美國有著「非常好的經濟體系」,有很多保證。但這些優勢可能被宗教狂熱分子或極端反社會的瘋子或流氓國家化為烏有。只要能夠保護自己免受這些威脅,美國就將繼續繁榮昌盛。我認為沒有什麼比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密切合作更重要了。除非是瘋了,否則在應對這些問題時,我們必須與中國合作並相信中國。
芒格:中國發展得比其他任何大的國家還要快很多,沒有什麼比中美協作更加重要,同時我們需要避免其他錯誤可能帶來的後果。
伯克希爾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
股東:在線保險銷售的戰略是什麼?
巴菲特:我們會發現消費者真正需要什麼。我們相信伯克希爾的試驗,通過這些試驗我們也知道了應該如何操作。保險銷售從塞信封到電話到電視發生了很大變化,關鍵在於為人們省錢,並且為他們提供很好的服務。
一個繞口令式的無厘頭問題
股東:有什麼問題是你從來沒被問到過,但你現在想要回答的?
巴菲特:我認為我幾乎被問到過所有的問題,而且被問了很多次…查理,你有什麼非常想被問到的問題嗎?
不能在虧損的前提下運營
股東:關於3G資本。伯克希爾對很多企業來說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家庭,這是因為你給他們自由的發展,並不注重短期效益。3G是不是個反例?
巴菲特:我覺得用3G的方式運行GEICO(美國第四大汽車保險公司),它和現在也不會有什麼區別。我們不相信多僱人會有什麼好處,3G也不相信。我們在報紙都進行裁員。我覺得3G裁員的方式比伯克希爾很多其他公司保留人員要更好。你不能在虧損的前提下運營。我們對僱傭過多的態度用一個事實就能說明:我們奧馬哈的辦公室只有25個人。
日用品行業還會有很多併購
股東:日用品領域有可能出現像卡夫和亨氏這樣的進一步整合嗎?雀巢最近面臨的抗議等因素是否足以阻礙進一步產業整合呢?
巴菲特:一個強大的品牌真的非常重要。在日常消費品行業,還會有很多併購。但商家和零售商之間還在競爭。品牌產品必須一如既往地達到客戶的期待,無論這些期待有多高。
芒格:我們已談過很多次這個話題(裁員),一份工作對於一個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失業對每個人來說都不是小事。但如果當初我們硬是把每一個人都留在田裡耕地,我們的國家會變得怎麼樣呢?
巴菲特致A股股民:價值投資不分國界
問:您覺得價值投資能廣泛適用於所有的市場嗎?其中包括中國市場嗎?是否適用於過去十幾個月翻了兩倍的A股?
巴菲特:投資原則不會在國境線上止步,如果我在其他國家投資,我將繼續使用格雷厄姆在《聰明的投資者》一書中所論述的原則,例如將購股視為自己擁有了企業一小部分的所有權等。
芒格:中國股市可能更應使用價值投資而不是投機,我不認為價值投資會過時,中國市場將會因為更強調價值理念,更少地捲入投機潮而變得更好,奇怪的是沒有人做價值投資。
巴菲特: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時候投資,這並不是一場需要高智商的艱難遊戲。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並不難。與美國市場相比,中國的投資環境相對年輕,這導致市場更多地受到投機的影響,而這可能給價值投資創造機會。
芒格:難道還有其他方式比價值投資更明智嗎?
巴菲特:市場上價格和價值將繼續存在巨大的差異,那些熟讀《偉大投資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維爾》的人將繼續發財。
(註:《偉大投資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維爾》是巴菲特撰寫的一篇鼓勵價值投資的文章,發表於1984年秋。)
未來讓什麼樣的人掌管伯克希爾
股東:為什麼首席投資官不能是CEO?
巴菲特:我不願意讓一個只有投資經驗,而沒有運營經驗的人來掌管整個伯克希爾。在投資和運營上,自己領悟和獲取的經驗都是非常寶貴的。如果一個人既有投資也有運營經驗,那就是最理想的。伯克希爾一直由一群懂得很多投資知識的集團經理人領導。
芒格:伯克希爾需要不同於典型的投資組合經理人的專才。
股東:請評價一下韋斯勒(Ted Weschler)的投資理念,他和庫姆斯(Todd Combs)都管理著伯克希爾數十億美元的資產。
巴菲特:不僅僅是他們富有價值的投資運作,還有他們令人羨慕的個性。伯克希爾真的需要那些了不起的投資經理。我們看到過很多人為了追求金錢毀了自己,其實他們並不需要錢,因為他們已很富有了。
芒格:誠信是比大腦更重要的事。如果是我們不信任的人,就算他們再有能力,我們也不會僱傭。
通脹對投資的影響
問:突發性的通脹打擊會對伯克希爾的業務造成嚴重影響嗎?
巴菲特:房地產業務通常在通脹時期表現較好。如果你跟我和芒格一樣在50年以前造房子,它就是項一次性的支出。如果你投資在實用性的業務如鐵路,(通貨膨脹)就會吃掉更多的錢。任何此類的投資似乎都在通脹時期表現欠佳。品牌業務就不錯,喜詩糖果是個很好的例子,其他好例子包括:在1939年花費10萬購買吉列。如果通脹不受控制,那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在德國通脹就引來了希特勒。我們不想要通脹,即使它對喜詩糖果挺好的。
信譽的重要性
問:如果一位年青人希望建立一家能持續經營的企業,你們在精神道德方面對他有什麼建議?
芒格:這需要時間,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可以達到這種目標,但你需要有很高的聲望。信譽是非常重要的東西,一個人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來苦心經營。這是我們在伯克希爾所必須追求的東西之一。在整個一生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比品行良好更為重要。隨著我們越來越富有,我們一直努力讓品行更完美。我建議這個年輕人遵循這些老派的行為規則。
巴菲特:我曾被告知,一旦你老了你會得到你應得的聲譽。我非常同意這一點,伯克希爾作為一個整體從自己的良好聲譽中獲益良多,雖然獲得收益並非最終目標。
巴菲特稱全球變暖不是保險投資的威脅
問:伯克希爾的保險模型沒有把全球變暖作為風險因素,能解釋一下嗎?其他保險商說過相反的話,為什麼伯克希爾與別人不一樣。
巴菲特:一些人把氣候變化看做一個風險因素,基本上我們每年都對我們的業務進行估價。我不去考慮全球變暖的問題,這不會顯著改變我的決定。我不認為這是一種威脅。伯克希爾銷售的保險產品覆蓋時間是一年。在評估這種保險條款時,我不會考慮全球變暖。不管在哪個時代,一年的時間都不會讓情況發生劇烈變化。50年可能會有影響,但從一年來看和一天沒什麼差別。這並不意味著全球變暖不會威脅到人類或者它不重要。如果我要為佛羅裡達制定一個為期50年的保險條款,我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芒格:我認為在極端天氣下全球變暖的影響是什麼並不清楚,存在很多的猜測。
對石油企業投資未虧損
問:如果持有康菲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在過去6月可以說是損失慘重。伯克希爾在未來會遠離能源投資嗎?
巴菲特:未來我們不會經常買進石油與天然氣股票,但伯克希爾可能還沒有到不買能源股的程度。伯克希爾的能源投資和其他公司有很大不同。因為被審計員要求,所以在康菲石油的投資裡我們顯示的是虧損。但其實,我們對它的投資上還是賺了點錢的。
芒格:目前的利率水平如此之低,埃克森美孚股息處於這樣的水平,但也不是一項壞的投資。
巴菲特:伯克希爾最願意支持阿貝爾(Greg Abel)領導的公用事業資產,我們一直都在尋找為伯克希爾能源花錢的機會。拜阿貝爾及其良好管理所賜,伯克希爾能源今年每股收益可能達到30美元。
不認同更改稅法有利於企業發展
股東:怎樣改進現有的稅法?
巴菲特:一項法案需要通過218名美國眾議員、51名參議員和總統的參與才能簽署。40年前企業所得稅佔GDP的4%,現在這一比例僅2%。工資稅也有所增加。稅制一旦定下來,就很難被改變。因此現在還沒有實質性的改變。我們公司的稅率為35%,之前是52%和48%。我不認為更改稅法可以變得更利於企業發展。
芒格:我認為加州的稅收政策很愚蠢,但美國稅收政策整體還可以。加州把富人驅逐出州境的行為太瘋狂了,佛羅裡達州做的才是對的。
經濟學巨匠
提問:從本傑明-格雷厄姆的著作和亞當-斯密的《國富論》中學到了什麼?
巴菲特:雖然沒有幫助形成我的投資哲學,但是我從中學到了經濟學。亞當-斯密給我們提出了很好的警告。如果你讀斯密、凱恩斯、裡卡多等人的著作,你就會非常有智慧。
芒格:亞當-斯密是世界上舉世公認的最聰明的人之一。
設想公司100年後的樣子
提問:你是否認為在管理上市公司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困難?有什麼措施能夠解決?此外,薪酬結構是基於長期還是短期的規劃?
巴菲特:我們會告訴他們我想像中的公司100年後的樣子,他們知道我們是認真的。我認為我們樹立正確的榜樣,並且我們會用盡其所能的言語來努力傳達這種信念。這也體現在年報中,我們會一遍又一遍地強調這一觀點,但這並不是說會忽略每一年的盈利情況。
稱讚德國製造有收購德企意向
問:您認為美國和德國的企業文化有哪些不同?
芒格:我們在歐洲收購資產的時候很困難,這是非常罕見的。我認為歐洲的傳統與美國和其他國家不同。當然,德國長期以來都有很高的技術和發達的資本主義,我們非常羨慕德國人。他們工作時間比美國人少很多,產出卻比美國人高很多。在工程領域我們非常佩服德國人,我們對此思考了很久。
巴菲特:預計未來的五年內伯克希爾將會購買一家德國的公司。我們手頭有資金,也很急切。德國的價格比美國的更有吸引力一點。
再保險業務前景已堪憂
提問:再保險市場在近幾年已發生變化,伯克希爾將如何應對?
巴菲特:再保險已成為一種常見的資產類別,但你仍可以將它賣給像養老基金這樣的機構。如果你去百慕大開設一家再保險公司,您就可以同時運行一個對沖基金。當你的客戶為公司帶入大量資金後,他們就需要用你的再保險業務來掩蓋他們的真正動機,那麼你在價格上就不再有太多的吸引力。這一點在行業內已經普遍發生了。我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再保險業務不會像它在過去30年內那麼好了。這項業務的前景已堪憂,並且我們也無能為力。
芒格:我們並不喜歡如今再保險行業的遊戲規則。
讓人產生好感的惟一辦法是變得有錢又慷慨
青年問:你是怎樣讓人們喜歡你並且願意和你一起工作的?
芒格: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很令人討厭,沒有人喜歡我。我讓別人對我產生一點點好感的惟一辦法就是變得非常有錢,又非常慷慨。
  巴菲特:我和查理在年輕的時候都很讓人討厭。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我羨慕一個人,為什麼不去學習他的優點呢?你可以在學校裡看那些你喜歡的人,記下他們在做什麼,並試著學習他們的品質。如果你在其他人身上看到你不喜歡的東西,那麼就去掉你身上的這些缺點。
芒格:這在婚姻中也非常有用。改變自己比改變你的另一半來的容易很多。
巴菲特:要善於去尋找那些低要求,低期待的人。
回報率並非評價投資的最佳辦法
問:對NetJet飛行員勞資糾紛怎麼看?買下NetJets是否是一個錯誤?
巴菲特:這不是一個錯誤。投資回報率並不是評價投資的最佳辦法。在伯克希爾,我們有數百個工會。50多年來,我記得我們只有3次罷工。一次在伯克希爾紡織廠進行的,為期4天;一次在水牛城;還有一次在喜詩糖果。我們無論如何沒有反工會的情緒。我們一直讚美飛行員的專業性,航班的量多,獲得的就多。我很高興我們擁有這樣的事業。
(背景:在巴菲特舉辦股東大會的總部之外,很難被人忽略的是站成一排的私人飛機租賃商NetJets的飛行員在抗議。)
如何看待美國市場的夕陽工業
問:金霸王是一項處在下坡路上的業務,雖然它還在產生現金流,稅務因素在促成這一交易方面扮演了何等角色?如果沒有稅務方面的好處,你還會收購金霸王嗎?
巴菲特:交易雙方寶潔 ( 80.29 , , 0.98% )和伯克希爾都從這一交易中獲得了稅務方面的好處。如果只有一方主宰派對,我們不可能達成交易。金霸王在其行業處於領先地位已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特別是在世界其他的地方,雖然在美國本土它可能已處在下滑的狀態。
重申捐掉99%的財產
股東:關於您捐贈至少一半的資產決定呢?
巴菲特:其實我承諾把99%的財產都捐掉。正如大家所知,遺產稅的豁免門檻已被提得很高,所以如果我的孩子可以很積極地幫助我工作,我將感到非常高興。而我給他多少並不重要。當我們考慮用錢來做什麼的時候,其實選擇是很少的。問題在於,錢如何花得最有意義?50年前被鎖起來的股票憑證對我來說顯然沒有任何實際用途了,它們在其他地方會發揮更大作用。既然這樣,為什麼要把它們留給我或者我自己的子孫後代呢?
個人願多做慈善而企業只服務股東
問:如何才能鼓勵企業對不是股東的人的生活產生更大的影響?
巴菲特:我同意我們應更多地從事慈善事業,但這應該是在個人層面,而不是在企業層面。我真的感覺我已擁有了我想要的一切,同時我也感覺我在為股東們工作,而他們也應該自己來決定他們怎樣去參與慈善活動,畢竟那是他們自己的錢。我不認為我需要給我的母校一大筆錢,並把它納入公司的資金計劃。
伯克希爾無法學雅虎那樣分紅
問:對伯克希爾來說,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分發諸如可口可樂或美國運通的任何股權投資是否有意義?或是否合法?
巴菲特:稅法是禁止的。你不能像在未支付資本利得稅的情況下分發那樣的東西。
對單身股東越來越多的看法
問:伯克希爾的股東們很多都是單身,這要怎麼解釋?
巴菲特:我的印像中這種情況已早有跡象了,但這一現象總是在經濟衰退期間消失。
芒格:我認為我能代表現場的許多觀眾說一句,我也有孫子輩的親人,我很希望他們能找個合適的人娶了嫁了。
評價歐元
問:歐元對歐元區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
芒格:我沒有非常精準的答案。我認為歐元創立有高尚的動機和美好期待,歐元也做成了很多好事,它的缺陷在於將太多不同的國家捆在一起。這產生了一些愚蠢的問題。你不可能與你無所事事老是爛醉的小舅子組建一個合夥企業。
巴菲特:我可沒有從公司資金裡開出去支票。這不是我的錢,都是股東的錢。歐元是有缺陷,缺陷也是明顯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問題不能被糾正。正是因為它有缺陷,你不應該拋棄它,你可以努力去改造它解決問題。
芒格:歐洲還有投資銀行家來協助詐騙呢,這可不是小說裡的情節。我想,我的這些言論已冒犯了足夠多的人了。
巴菲特:歐元能存活下來,但必須做出一些改變。
Van Tuyl和GEICO捆綁沒好處
問:關於汽車經銷商Van Tuyl,如何通過投資這個公司來幫助GEICO賣出更多的汽車保險?
巴菲特:並不一定會採取這種策略。GEICO的成功取決於提供一流的保險,我懷疑如果這麼做可能對兩家公司都沒有好處。我認為如果將二者作為兩家獨立的個體運營,雙方都能做的更好。
芒格:我同意。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想法,所以我不會採取這種策略。
已很久不關注白銀
問:是否應該持有白銀作為避險資產,您的看法是?
巴菲特:我很久沒有關注白銀了。這個市場太小,而我們要考慮的資產太多。
芒格:白銀那也是個好東西哦。
力挺重倉股美國運通
問:隨著交易費率受到限制和其他行業壓力的來臨,美國運通將如何應對?
巴菲特:支付行業將受到創新和各類影響。未來將面臨許多挑戰,但我喜歡這家公司非常靈活、非常聰明的商業方式,並且美國運通信用卡客戶的忠誠度很高。順便提一下,你會發現在伯克希爾哈撒韋50年的歷史中,美國運通曾驚豔了股東,這家公司的適應能力令人驚嘆!美國運通是一家非常獨特的公司,公司CEO在預料未來趨勢方面做得很好,美國運通以快遞公司起家,繼而轉型為一家信用卡公司。
芒格:我也希望能夠有少一些的競爭,但這就是現實的生活。
金融投資從儲蓄做起
問:金融教育掃盲方面,請給孩子的理財教育提建議。
芒格: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儲蓄,那我幫不了你。
巴菲特:重要的是你在最初有一個好習慣。在習慣已很難被改變之前,它的形成往往很難被注意到。在你的孩子小的時候就好好教育他,如果他在離開大學時就有9000-10000美元資產,會幫助他很快建立起一個家庭。
中美汽車代理有何不同
問:在伯克希爾建立的汽車產業中,在中國的代理情況和在美國有什麼不同嗎?
巴菲特:我們需要能夠在這個業務中獨立代理業務的經理,在這一點上中美沒什麼不同。
巴菲特寧要互聯網不要飛機
問:你為什麼能始終保持活力?別說是因為喝了可口可樂,你現在有打算嘗試互聯網嗎?
芒格:事實是,巴菲特比我更常使用互聯網。
巴菲特:如果讓我選擇在飛機和互聯網中選一個,雖然二者都是我不想要放棄的娛樂項目,但我會選擇放棄飛機。(巴菲特每年在飛機上花費一百萬美金以上)
芒格:無論喜不喜歡,我們都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我不喜歡一心多用。我做每一件事情考慮的時間都很久,以至於一心多用這種事情從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巴菲特:當然,通過互聯網玩橋牌並不合查理的胃口。讓我驚奇不已的是,在過去20-25年中互聯網對人們的生活造成瞭如此大的改變,而且這一現象仍未結束。組織三個人在大雪天玩橋牌現在方便多了。
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可能帶來失業
問:你對收入不平等有多擔心?你支持提高最低工資嗎?
巴菲特:我認為美國的收入不平等問題非常嚴重。我生在1930年,美國的GDP到現在增長了6倍。我的父母認為他們生活的1930年更體面。如果他們知道當時的8000-9000美元,今天會增值到54000美元,那他們一定會覺得美國每個人都過著很糟糕的生活。我認為每一個願意工作的人都應該有體面的生活環境。我並不反對提高最低工資,但一次顯著的提高將會減少工作崗位數量。獎勵工作的所得稅抵免(EITC)將是一種更好的方式。
芒格:你們剛聽到的是一個民主黨支持者的聲音。但提高最低工資十分愚蠢,只會損害窮人利益。
美國大學教育花費還會增加
問:普通美國家庭如何能支付得起大學學費?
芒格:一般美國家庭不喜歡去學費更便宜和能獲得大量補貼的地方。我認為教育的價格不斷提高是個大問題。
巴菲特:從理論上來說,大學教育值得那麼貴,但到底能帶來多少回報,這可能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難題。
芒格:只要這個體系還是如此,他們會繼續抬高價格。這個系統幾乎就是如此運行的。
巴菲特:我們對單靠上大學就能提高一個人的賺錢能力這一點均表示懷疑。
為中國經濟和反腐點贊
問:關於中國的結構性轉型,你們對中國和中國經濟的看法是什麼?能夠提供什麼建議?
巴菲特: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將保持非常好的表現。中國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簡直就是奇蹟。美國曾經在世界GDP的影響力上舉足輕重,然後看看過去40年裡中國同樣做到了這一點。這證明了人類應有的潛力,中國已找到了釋放自己潛力的道路。我祝賀他們。我們(美國人)用了200多年完成了它,而他們(中國)用40、50年就完成了它。我幾乎不能相信一個如此規模的國家能如此快速的發展,簡直太快了。
巴菲特:未來中美兩國將成為世界的兩個超級大國,兩個國家做好自己的工作,兩個國家都將更為富足。
芒格:我是中國的粉絲,我為中國正在發生的一切叫好。中國的反腐是一個極為明智的舉措。
失敗是成功之母
問:你如何為一項完全沒有經驗的新的投資制定營運指標?
巴菲特:首先我們沒有考慮清楚這個問題,但我們大致有感覺。當我們知道我們已有足夠資金時,這一切就變得容易了。公司成立初期我們持續關注出現的問題,因為我們有沒錢,所以想買一項資產時,我們必須出售掉另一項。這樣你就有了比較標準。我們同樣也有過失敗。失敗的經驗讓我們正確地看待成功。
芒格:我們虧欠為我們籌集資金的家庭很多。
巴菲特剛炒股時岳父為他傾其所有
問:如何說服早期投資者克服疑慮和恐懼?
芒格:直到我們有勝利的記錄之前,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並不是很好。
巴菲特:我20歲的時候開始買股票,那些加入我的人,一個姐妹和她的丈夫,還有其他人,這些人只是對我有信心。我岳父給了我他所有的一切。
現在什麼對二老最重要
問:現在對你們而言什麼最重要?
芒格:我認為在這方面我很不幸,我更擅長挑毛病而不是其他。我本可以作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或演員…我祖父說,我更善於把事情想明白。他表示在很早以前,我就認為一個人最主要的任務是儘量做到理性。由於我只擅長這個,別的都不會,我就堅持做我擅長的。伯克希爾在某種程度上是個理性的殿堂。我一直都是那麼做的,這比聚斂財富的本事更重要。對我來說這是一項道德原則。此外,我認為人必須要非常慷慨,相反吝嗇的人才是瘋了。
巴菲特:對現在的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有百萬投資者與我們的命運相聯,如果公司發展不好我就不會開心。
芒格:我們討厭讓別人虧錢。沃倫,你難道不討厭損失伯克希爾的錢嗎?
巴菲特:這會讓我夜不能寐。真正讓我難受的是,我做了什麼不好的決定影響到了伯克希爾的長期價值。
芒格:這就好比一個好的醫生,不會希望他的病人死在手術台上。
最後一個問題:WSJ等紙媒錯失機會
問:您過去曾提及《華爾街日報》(WSJ)擁有許多競爭優勢,但該報自己卻沒有意識到?您現在的看法是什麼?
巴菲特:道瓊斯公司(WSJ的母公司)在1960年代統治了財經資訊領域。但是,這家公司整體而言錯過了金融行業的爆炸發展期,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可以有所作為的很多領域。他們讓世界從自己的身邊溜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通貨膨脹如何欺詐股票投資者

2020年Daily Journal問答錄

2016年Daily Journal問答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