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全體股東:
1974的經營業績並不令人滿意,因為我們的保險業務表現不佳。在去年的年度報告中,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已經被預料到了,但是這一年的加速下降程度令人驚訝。1974營業收益為8,383,576美元,每股8.56美元,初始股東權益回報率達10.3%,這是自1970年以來最低的淨資產收益率。我們的紡織業務和銀行業務都表現的非常好,對改善1973的數字是件好事。
然而,在過去幾份年度報告中已經提到,保險承保已經在不可持續的盈利水平上運行,將逐年出現顯著的惡化,1975年的前景並不令人鼓舞。我們無疑將在紡織業務和銀行業盈利可能出現的適度下降之間有個明顯的比較。保險承保在這個時候遇到很大的問題——在這個領域必定是個不令人滿意的一年,可能是極差的。保險投資收益和我們藍籌印花股權投資收益的改善兩方面前景相當好。在此期內我們打算繼續增強財務實力和流動性,為保險費率充足的時候做好準備,那時候我們就又能積極尋求在這一領域的增長機會了。
在1974年前九個月紡織需求異常強勁,導致非常堅挺的價格。然而,在第四季度顯著的弱點開始出現,這一直延續到1975年。我們目前正操作在大約三分之一的產能。顯然,在這樣的水平必然引起營業損失。由於出貨量有所下降,我們繼續向下調低我們的生產量,避免庫存積壓。
我們的產品主要是在窗簾貨物區域,在消費者不確定的時候,窗簾很可能出現在延遲採購名單上。非常低的房屋開工率也有助於抑制需求。除此之外,零售商已經迫不及待地普遍削減庫存,從結果中我們可能都感受到了這些影響。這些消極趨勢應該會在適當的時候得到逆轉,我們正試圖將損失最小化,直到那個時刻到來。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通常都在評論保險承保不尋常的盈利能力。這似乎可定最終將吸引與隨之而來的競爭,導致頻繁出現不適當的利率。也很明顯,很多保險機構,主要還有未成年人,對明顯的準備不足導致的損失感到內疚,這種損失不可避免扭曲銷售的產品的真實成本信息。1974年,這些因素加上通貨膨脹率高一起對承保業績造成快速的侵蝕。
我們提供的產品(汽車修理,醫療費,報酬福利等)的成本在不斷增加,我們預計每月將有1%的增長。當然,這種增長不會繼續保持平均的增率,但是,通脹無情低拖累我們為人類和財產提供的維修服務。然而,利率在過去的幾年中實際上已經在財產險和意外險領域保持不變了。隨著成本快速增長,價格保持不變,很難預測利潤率會是多少。
最好的是,保險業的權威觀點,估計在1974年所有的車險保費在美國僅僅增加了2%左右。這種增長在用來支付保險損失及費用是遠遠不夠的。顯然,醫療費對年內受傷的人是合適的,疼痛和患病的陪審團裁決和修復損壞的汽車的費用今年有顯著的更大的增長率。由於保險費代表銷售額,而後者代表商品銷售成本,所以利潤突然變得很糟。
正在寫這篇報告的時候,這種惡化還在持續。很多大公司的損失儲備比實際數額少報了,這意味著這些公司仍然低估了他們的真實成本。不僅要提高利率以充分的匹配每月的成本增長,而且存在的費用收入差距也必須克服。這個時候,在採取適當的定價行為之前,保險公司肯定會經歷糟糕的承保業績,
除了“洲際”公司,保險業務的所有領域本年度經歷了較差的年度業績。
國家保險公司的直接業務——我們最大的保險活動領域,經過幾年的高收益率後產生了大約4%的承保損失。銷量有稍許增加,但我們並不鼓勵這樣的增長,直到利率更加合適。在一些週期循環中,各大保險公司發生了財政赤字,這種歷史表明,我們會遇到補償性的業務流入。此操作,由Phil Liesche——最有能力的承銷商,由以高利潤為導向的人僱傭——領導,我們相信它將在未來的大多數年份中提供良好的收益,就像過去那樣。再保險業務的激烈競爭讓幾乎每家在這個領域經營的公司都產生了重大的損失,我們也不例外。
我們的承保損失大約超過12%——一個可怕的數字,但可能與行業平均水平略有不同。更讓人吃驚的是,雖然保險災難發生在1974年,但確實沒有可以解釋行業糟糕業績的“超級災難”。相反,不適當的利率盛行,特別是有重大風險的傷亡領域。我們的再保險部門是由George Young——是一個非常有能力、勤奮的經理——運營。他取消了很多價格明顯不足的合同,除了保費與風險相稱的領域並沒有試圖增加銷量。基於目前的利率水平,通常再保險行業或者說我們,能在1975有一個明確的獲利年度似乎不太可能。
我們的“洲際”公司在John Ringwalt的領導下,1974年取得了良好進展。我們正在發展良好的機構群體,能夠以可接受的損失率經營業務。我們的費用率仍然太高,但是隨著業務發展到一定規模將會降下來。去年報告中談到的德州問題似乎有所改善。我們把“洲際”業務視為我們未來最有前途的領域之一。
我們努力擴大家庭和汽車保險公司進入佛羅里達證明是災難性的。在這個市場的業務發生的承保虧損將超過200萬美元,其中非常大的部分發生在1974年。我們在1974年中期做出了退出佛羅里達市場的決定,但自那時以來,因為保險合同的長期性和賠款的顯著不利發展,大量的損失已經持續了。我們不能因為這樣的錯誤而去責怪外部保險業環境,現在回想起來,很明顯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承保信息和定價知識在這個區域經營。在庫克縣,家庭和汽車需求量通常比較集中,1974年利率不適當的跡像也變得很明顯。因此利率在年中時增長了,但競爭並沒有隨之而來,因此我們在這個區域的銷量已經顯著下降,競爭對手以完全不切實際的價格從我們這裡拿生意。
雖然這部分的基調對1974年和1975年來說是悲觀的,我們認為保險業本質上是有吸引力的。我們的資本在這個領域的綜合回報——即使包括1974年的糟糕結果——仍然很高。我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現實地面對損失的估算和管理費用。由於權責發生製,1974年這對銀行和企業都產生了影響。
在目前貨幣市場環境,我們預計銀行盈利將在1975年有所下降,雖然我們相信他們仍然有可能與這個國家的任何金融機構親密地合作。
藍籌印花公司
在1974年期間,我們增持了藍籌印花公司至佔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的大約25.5%。總體而言,我們對藍籌印花的結果及其未來前景相當高興。郵票繼續在大幅降低的水平銷售,但藍籌在調整經營成本的的管理上做的非常出色。喜事糖果子公司有一個傑出年份,未來有一個極好的前景。
你們的董事長對藍籌印花以及韋斯科金融公司——持股64%的子公司——的董事,並且是喜事糖果公司的董事會主席,我們期待藍籌印花是伯克希爾公司持續大量盈利能力的來源。
藍籌印花的年度報告,其中將包含財務報表,截至1975年3月1日,經普華永道公司的價格審計將在5月發布。任何想要藍籌郵票公司年度報告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都可以在那時寫信獲得,地址是秘書Robert H. Bird先生,藍籌印花公司,東南大道5801,洛杉磯,加利福尼亞,90040 。
與多元零售公司合併
正如你們之前已被告知的,與多元零售公司提議的合併已於1975年1月28日通過各自的董事會完成了,我們持續將這樣的合併視為最終理想,希望將來的某個時間還有這樣的生意。
沃倫·巴菲特
1975年3月31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通貨膨脹如何欺詐股票投資者

2020年Daily Journal問答錄

2016年Daily Journal問答錄